骨質疏鬆對國人的健康威脅不容小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檢測發現,50歲以上民眾,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質減少、骨質疏鬆的問題。 從大腿骨骨折發生率來看,台灣居世界第九,更是亞洲骨折風險度最高的國家。

統計對1萬7000多名、50歲以上民眾檢測發現,僅有24%骨質正常,超過七成有骨質減少、骨質疏鬆的問題。同時以大腿骨骨折發生率來看,台灣居世界第九、更是亞洲骨折風險度最高的區域。

45%骨質減少、31%骨質疏鬆

骨鬆學會於2008年至2011年派出骨質密度檢測巡迴車,在全省北、中、南、東,及金門地區,對50歲以上的骨鬆高風險群民眾,檢測骨質密度,共有1萬7035名民眾受檢,發現僅有24%骨質正常,並有45%骨質減少、31%骨質疏鬆,同時男女骨鬆比率差不多,顯示不僅是婦女,中老年男性也要小心骨鬆問題。

骨鬆症學會監事黃兆山說,大腿骨骨折是骨質疏鬆的重要指標之一,本周末舉行的亞太地區骨折風險評估學術研討會,也以大腿骨骨折的發生率排名,畫出「骨折地圖」。

發現台灣人的骨折風險在世界約排第九位,更是亞洲骨折風險度最高的區域,高過香港、日本、澳洲、韓國、大陸等地。黃兆山說,雖然可能是跟台灣健保的就醫資料詳實登錄有關,但仍是一項警訊。

為了找出高風險的骨折民眾,及早預防,學會已發展出屬於國人的骨鬆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FRAX),經回答體重、身高、年齡、骨密度等12個簡單問題後,即可計算出個人未來10 年內,全身或髖骨骨鬆性骨折的機率。

當全身骨鬆性骨折機率超過10%、或髖骨骨鬆性骨折1.5%就要注意,當分別超過20%或3%時則應積極治療。網址是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或者iphonene的使用者可上網購買app下載運用,希望民眾多評估自身風險。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