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藥搭配針灸 治療效果佳

現代人壓力大,容易引發耳鳴重聽,醫師建議不妨試試中醫治療。中醫師表示,若耳朵和聽神經都沒有發生病變,患者大多只是耳內血液循環不佳,輔以中藥與針灸治療,依病況不同,聽力可於3至6個月逐漸恢復,改善耳鳴症狀。

一名45歲女性患者,左耳夜間耳鳴持續4年多,今年健檢發現聽力異常衰退且有耳鳴症狀,經過X光、MRI、腦波等檢查,都沒發現異常,因此向中醫求助。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表示,這位患者聽力持續惡化,吃西藥不見好轉,且有心悸、胃腸不舒服現象,因此到中醫求診。由於耳朵和神經沒有病變,研判恐是患者平時太過勞心,壓力太大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耳內血液循環,因此引起耳鳴、聽力下降。

江裕陽表示,耳鳴是一種主觀症狀,有人覺得很大聲、日常生活受不了,有人卻覺得還好,可以和耳鳴和平共處。中醫以小柴胡湯治療,並在翳風、中渚等穴位針灸治療,患者經中醫治療3個月後,聽力逐漸恢復,且耳鳴狀況也獲得改善。

醫師表示,經絡是氣血聯繫臟腑和全身的通道,中醫治療耳鳴時,使用藥物和針灸疏通經絡氣血,讓耳鳴症狀獲得緩解,但提醒患者治療需有耐心,因為症狀是逐漸改善不是立即見效痊癒,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顯著。

建議多按摩 增進血液循環

中醫師也提醒,現代人壓力大,應盡可能放鬆肩膀,多做繞肩或轉頭運動,也可多按摩耳朵部位,增進血液循環,避免惱人的耳鳴上身。

表/聯合晚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