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日電)嘉義市有3名母女都罹患B型肝炎,並惡化為肝癌,卻渾然不知,直到母親發病就醫,才由醫師鼓勵全家受檢發現。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表示,這起母女3人同時罹患肝癌的例子,是因67歲的母親由於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有肝硬化及肝癌現象。

聖馬爾定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指出,這名婦人患有B型肝炎,並受到第2期侵害,必須接受肝動脈栓塞治療,也因病毒量高,必須服用抗病毒藥物。

婦人家屬在醫師的鼓勵下進行B型肝炎檢測,結果發現2名女兒也都遭受感染。其中,49歲的小女兒不僅肝臟有2顆腫瘤,連肺部也有轉移。

51歲的大女兒的情況更複雜,幾年前曾因腎炎接受洗腎治療,這次檢查後也發現有2顆肝腫瘤,目前除了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外,也配合電燒術治療。

羅清池指出,這個不幸的家族疾病,禍首就是慢性B型肝炎,她們的病史再度說明「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他說,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民眾癌症十大死因的前2名,由於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等到發出警訊時,通常已有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情形發生。

由於台灣是B型肝炎好發地區,因此羅清池呼籲40歲以上民眾,可透過健保給付檢測B肝或C肝,若發現是帶原者,應儘早求診,即早治療,才能預防肝病三部曲發生。1040103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