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最近氣溫突然下降,睡到半夜經常突然腳趾抽筋,白天卻又好好的沒事,一個晚上發作好幾次,讓我睡不好,睡眠品質明顯下降,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30歲,上班族,台中市)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答:

有些人會覺得抽筋是缺鈣質引起,會誤以為需要補充鈣質,但缺鈣並不是抽筋常見的原因。一般天氣冷或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比較容易發生抽筋。

如果白天沒什麼狀況,只在晚上睡覺時抽筋,抽筋部位又是腳趾,有可能是白天久站、久坐,或是有靜脈曲張等,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良。

腳趾正好是最末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睡前可讓雙腳泡熱水,促進血液循環,睡覺時也要注意保暖,例如可以穿上棉襪,避免雙腳於睡夢中不慎露出棉被外。

台北馬偕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世榮答:

半夜腳趾發生抽筋,可能是白天工作勞累引起,抽筋有些是因為肌肉痙攣,有些則是肌肉發生不正常的跳動,當下可以用手扳動一下僵硬的腳趾,應能盡快回復正常。

但疲勞不至於太常引起抽筋,如果發生頻率高,例如一周好幾次,不僅會影響睡眠,也可能會嚇到到枕邊人,最好能到神經內科就醫,找出頻繁發生抽筋的原因。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