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是個家庭主婦,最近發現剛上幼稚園的女兒一直咳個不停,我擔心她染上了流行性感冒,帶到醫院掛急診,主治醫師仔細檢查後認為應該不是流感使然,建議再做X光檢查,結果發現肺臟下方出現腸道影像,初步診斷為橫隔膜疝氣。請問什麼是橫隔膜疝氣?可以治癒嗎?(張太太,34歲,新北市)

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答:

橫膈膜疝氣通常是先天性疾病,發生率並不高,約四分三的個案在新生兒階段就會被發現,近八成橫膈膜疝氣發生在左側,也就是左橫膈膜後側方的位置。

先天性橫膈膜疝氣,主要是胚胎發育時期,腹腔和胸腔之間的橫隔膜發育出現缺陷,把腹腔內容物擠入胸腔,壓迫到同側的肺臟,造成肺部無法在胚胎期正常生長。

兒童期的橫膈膜疝氣較少見,且年齡越大機率越低,病童會有反覆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呼吸道感染、嘔吐、消化不良、腹絞痛、腸胃道出血或感染等症狀,常被誤診。有經驗的醫師會透過X光、鋇劑上消化道攝影、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來確認,再透過開腹手術修補橫膈膜缺口,多半可治癒。

台中博愛外科醫院執行長林鼎淯答:

疝氣是腸道等器官穿過腹腔往外膨出的一種疾病,統計發現從腹股溝膨出的機率較高,少見往上膨出的個案。如果腸道膨出並壓迫到肺臟,就可能引發咳嗽。確定診斷後,醫師只要透過內視鏡手術,把出現裂孔或變薄的橫膈膜部位補起來,就可以改善症狀。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