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扮演獨居老人,體驗「一日病人」。他說,躺在急診室病床上等了10分鐘,他才發現10分鐘好久、好久,深刻體驗病人的痛和焦慮。
記者陳珮琦/翻攝
「看診10分鐘,不覺得有什麼,但我當扮成病人躺在急診室病床上,等了10分鐘,才發現10分鐘好久、好久…。」

新北市衛生局為提升「醫病關係」、減少「醫療糾紛」,今天邀請台北醫療區域網絡的台大、亞東、永和耕莘等醫院,讓醫院主管、醫師當起「一日病人」,卸下白袍權威,體驗病人的焦慮和恐懼。國內心臟外科權威的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扮起獨居老人,體驗「一日病人」,就有了以上的深刻感觸。

朱樹勳說,今天扮演病人,護士在他的右手打了一針,再要他簽名,他才發覺原來右手好痛,根本無法好好簽名;還有躺在推床上時,「頭前腳後,讓我一直覺得好像頭會撞到東西!」

台大副院長洪冠予則是塞了耳塞,扮演聾啞病人,他發現,在無聲的世界中,醫護人員一個善意的微笑或眼神,都可緩解病人的焦慮。

永和耕莘醫院副院長鄒繼祥也說,今天扮演「一日病人」、獨自躺在斷層掃描診療台時,突然體會到「如果有幽閉恐懼症,一定會害怕!」他還說,以前覺得病人照超音波,「就躺在病床,衣服掀開,露出肚子就好」,但後來有醫師親身體驗時,一掀開衣服、露出肚子,才發現天花板的冷氣口直吹肚子,讓醫師直呼:「好冷!」醫院馬上把診療台挪位置。

朱樹勳表示,亞東醫院各科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在體驗「一日病人」後,列舉出100多項改善方案,「雖然都是些小細節」,但可親身體驗病人的痛、不便、焦慮和恐懼。因此亞東醫院已將「一日病人」體驗列為制度,所有新進主治醫師都必需經過這項體驗,因為不僅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醫療糾紛更是大幅減少。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