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爸爸今年已經75歲,最近天氣多變化,每次洗完澡都覺得皮膚奇癢無比,常抓到流血破皮,我拿些凡士林讓他擦,但似乎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疼痛。聽電視上說,洗澡不能洗太熱,但我爸爸一直覺得水很冷,怕洗了會感冒,所以大多會把洗澡水開熱一點,但洗完後又覺得皮膚特別癢,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是否應該帶他去看醫生?(41歲、南投、公務人員)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答:

答:最近天氣多變化,當溫度低時,血管會收縮,讓皮膚上的皮脂腺、汗腺分泌降低,當皮膚含水量低時,表面就會變的粗糙、失去彈性,甚至會有皮屑導致發癢狀況,即使補充大量水分,一樣會快速蒸發,甚至還會帶走原本皮膚的水分。

因此建議民眾,秋冬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最好可以擦一些有滋潤效果的保濕劑,比如玻尿酸、尿素、胺基酸等。同時也提醒民眾,不要因為皮膚比較油就不作保濕,膚質外油內乾的人可以用比較清爽的凝膠或乳液,乾性皮膚者可以選用霜狀保養品,不僅可鎖水、還能保濕。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答:

答:即使秋冬天氣冷,民眾仍不應該洗太熱的熱水。一般溫水游泳池的水溫約30度,洗澡水約體溫溫度即可,如果洗澡水會冒煙則屬過熱,洗完後皮膚容易乾燥。特別是年紀大的長輩,末稍神經比較不敏感,會覺得水溫不夠而開得太燙,因此建議家有長輩的民眾,要避免老人家罹患冬季癢,要適時調整水溫。

此外還應該加強保濕,一般凡士林只能鎖水,沒有修護功能,最好還是可以使用果酸、玻尿酸等保濕劑,才能真正的鎖水又修護。若患者已經有脫皮、甚至抓到破皮,仍建議可到皮膚科專科看診,以免感染。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