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吃粽子後,食用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可以幫助消化。綠色奇異果就是不錯的選擇。
非報系
為歡度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準備粽子,傳統粽子以糯米為主,餡料多為豬肉、蛋黃,不易消化,要是吃太多,容易腹脹、腸胃不適。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楊淑惠建議,一餐最好只吃一顆粽子,餐後可搭配奇異果、鳳梨、柳丁等含有豐富纖維的水果來幫助消化。

許多人吃了粽子後,總覺得有飽足感且不容易消化。楊淑惠解釋,糯米含有高比例的支鏈澱粉,烹煮後黏性強,消化酵素難以發揮作用以致在胃中停留時間較長。除了糯米之外,不管是南部粽、北部粽,餡料大都是肥瘦相間的豬肉、干貝、蛋黃、花生,這些食材都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如果腸胃來不及分解消化就會產生腹脹、胃酸過多等不適狀況。

楊淑惠表示,粽子屬於節日應景食物,如果是一般大小,建議每餐最多吃一顆,要是份量超大,應該跟親友分著吃或是分成兩餐來食用。另外,吃粽子時,盡量少添加醬料以免攝取過多的鈉。部分民眾腸胃功能較差,一吃粽子就容易脹氣。楊淑惠建議,用餐時可多多搭配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餐後多吃些當季水果,補充較多纖維就能縮短胃排空時間。

臨床顯示,膳食纖維具高度保水性,有助產生較軟糞便及幫助排便。豐富的膳食纖維再加上寡糖,則可促進結腸中細菌的繁殖,提高糞便中的細菌量,進而增加糞便的重量。目前當季盛產水果中,以綠色奇異果膳食纖維含量最高。楊淑惠表示,一顆100公克的綠奇異果含高達3g的膳食纖維,一天吃上兩顆綠奇異果約可攝取6公克的膳食纖維,即可達衛生署建議每天膳食纖維攝取量的四分之一。

奇異果含有特殊的奇異酵素(Actinidin),可促進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以減輕腸胃道的負擔。臨床研究就發現,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奇異酵素以及寡糖的奇異果可增加胃部37%至48%分解蛋白質的能力,促進牛奶、肉類、大豆、玉米、蛋白質及小麥等物質的消化速度。在吃粽子後,來顆奇異果,確實有助於腸胃消化。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