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博士 邱伯安。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提供
全球第一位日本、台灣集韻研究雙料國家文學博士邱伯安,從小鑽研中西文史藝術,師承黃君璧、溥心畬、張大千等名師,更榮獲無數榮耀,但隱居美國40年,創辦「中國藝術研究所」,桃李滿天下,散播中華文化種子,默默義助16375名非洲貧童就學。他深耕藝文、撒播種子、義助貧童,被譽為「傳愛博士」,從全球198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2年第1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表示,邱伯安1936年生於台南,12歲失去慈父,和寡母艱苦度日,讀書兼做苦工維生,但他不放棄學業,苦修。在農家收成的季節,小小年紀的他到旁人的田裡撿拾番薯、野菜、稻穗,甚至苦得在台南火車站撿煤渣,直到進了大學,他還擺過水果攤。但是這一段生活,卻將他磨練成一位重責任、惜名譽、堅強奮進的人。漢學,讀字經、四書、尺牘,高中畢業後以第一名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跟隨名師鑽研經、子、文學,更修習美術和英文系課程。後來在文化大學取得中文碩士和博士學位,考取公費留學的文學科榜首,留學日本,進修漢學。

三年半的留學期間,他曾應邀演講多次,出席日本漢學會議十餘次,宣讀六篇論文,同時介紹我國文化及當前的進步情形。其後,被推舉為廣島大學二十二國留學生首席代表。千山登陟廣胸襟60年來,邱伯安更憑著深厚的國學根柢,嚴謹的研究態度、求真理的精神,進軍國際華學領域。

此外,他還一面致力學習美術,創作不輟,從工筆仕女、白描人物到傳統山水、花卉、蘭竹、潑墨等畫風,無一不精,更綜合所有筆法,創造出獨樹一幟的抽象畫,更多次舉辦畫展,備受讚譽。

更可貴的是,邱伯安還婉拒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徵召第一批「吹台青」從政,隱居美國創辦「中國藝術研究所」,40年如一日的散播中華文化種子,每年義賣畫作,長期義助16375位非洲貧童就學。他認為,人間惟有教育能改變一切,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他更強調「左手做的好事,不給右手知道」,所以長期認養非洲貧童一事,足足守密了40年。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