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小子」林書豪在球場上大放異彩,許多人守在電視前幫忙加油,也有人摩拳擦掌投入籃球運動,物理治療師蔡仁傑指出,籃球屬碰撞高、跳躍多的運動,稍一不慎,會造成手、腳關節受傷,常見如手指頭挫傷、膝關節內側或十字韌帶拉傷、腳踝扭傷等,提醒打籃球前先做10~15分鐘暖身操,另宜穿寬鬆透氣的籃球服,選用護膝、護腕加強支撐關節,並穿高統籃球鞋保護腳踝。
報導╱林明佳、張佩玉 攝影╱王永村

蔡仁傑物理治療師表示,打籃球常有接、傳球動作,手接球時可能因衝力過大,造成手指頭關節挫傷,另球場上常會因奔跑、防守而碰撞,易造成膝關節內側韌帶受傷;轉身投球,則易導致十字韌帶拉傷;而跳籃投球,落地時雙腳沒站穩,也易使腳踝扭傷。提醒打籃球前做足暖身運動,可以降低因運動而受傷的機會,一旦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反應,或關節活動力變差,最好就醫治療。

蔡仁傑物理治療師設計6組暖身動作,可伸展手腳關節,降低運動傷害,做時動作宜慢、漸進量力。

文章整理收集「立大健保藥局 02-25313844」.....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