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00:07:30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關鍵字:
止痛藥
藥物濫用
用藥觀念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民眾過去一年沒有透過醫療人員處方,就自行服用的藥物以感冒藥最多,其次就是止痛藥;但根據學者針對國內高中職學生的調查發現,五成以上學生不知道成年人每天使用止痛藥不可以超過4000毫克,三成學生不曉得解熱止痛藥會產生肝毒性。

這份由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張鳳琴,以及開南大學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與醫策會合作的研究,以網路問卷調查國內33所學校約2910名學生,結果發現多數青少年缺乏正確使用止痛藥和服用過量所產生的副作用知識。

而學生的教育程度與建立正確用藥觀念有關,研究發現學生年級愈高,正確使用止痛藥行為表現愈好。

研究也發現多數學生雖然有正確使用止痛藥的態度與行為,但對於止痛藥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的答對率較低。建議學校教師加強學生正確用藥教學與當地藥師合作,協助增強正確使用止痛藥知識的了解程度。

國泰醫院麻醉科主任汪志雄表示,類似坊間販售的普拿疼止痛藥,成人一天只要吃超過8顆就會造成肝臟衰竭,這類止痛藥對胃的傷害不大,反而會影響肝臟;他說,這類藥物安全,但只能止小痛,真正的疼痛還是要就醫檢查。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