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美國當局警告,應避免用3D超音波替未出世的胎兒拍照,這種服務在台灣也頗為流行,衛福部新版媽媽手冊為此提醒,別讓非必要的超音波造成寶寶負擔。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消費者報導」(Consumer Update)發布訊息,應出於醫療原因由醫療人員操作做超音波檢查,「建烈不建議」非醫療用途的胎兒3D超音波檢查,儘管沒有證據證明超音波對胎兒有害,但超音波會使胎兒組織稍微升溫,也可能產生氣穴現象。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黃育文指出,國內的醫用超音波都規定必須由醫療人員操作,也有合理溫度參數及過熱警示設置,「超音波儀器本身並沒有產品缺陷問題,而是用途有爭議」。

食藥署近期將發函婦產科醫學會及超音波學會,提醒醫療人員避免不必要的胎兒3D超音波。衛福部國民健署在今年改版的孕婦健康手冊(媽媽手冊)中,增加注意事項,也提醒準媽媽們避免非必要的超音波產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3D超音波是將多次掃描的平面影像用電腦組成立體影像,用來做胎兒寫真的國內行情價約新台幣2000到3000元,有時孕婦自費安排超音波做高層次檢查,醫師半買半送,附贈胎兒寫真。

黃閔照表示,要檢查胎兒發育、是否先天缺陷,2D超音波影象即可供醫師判讀,檢查時間頂多20分鐘,非醫療用途的是用3D超音波替胎兒拍照,或甚至4D超音波替胎兒錄影,可能會花較多時間掃描,讓父母提前知道寶寶的長相,紀念意義大於醫療價值。1040306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