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44歲的張先生,原本體重高達134公斤,日前不明原因腰痛、微燒,自行吃藥緩解;不料,體重急速下降,4個月內爆瘦50公斤,他以為自己罹癌,檢查卻未發現腫瘤,經過多次轉診檢查,最後在泌尿科才確診,罹患了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

張先生說,起初右側腰部偶爾痠痛,以為是扭到腰不以為意,後來有輕微發燒現象,自行買了退燒藥吃,沒想到體重以每個月10公斤速度下降,才驚覺有異,以為自己罹患大腸癌,至大腸直腸外科檢查卻正常,又轉診至新陳代謝科、身心醫學科等,最後在泌尿科才檢查發現,原來是腎結石。

收治這位張先生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英博表示,該男子體重下降的情形遲遲未改善,經由腹部超音波發現,其腎臟腫大至正常人1倍大,原來是腎結石掉入泌尿道導致阻塞,卻因延誤治療變成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發現時右腎已充滿膿瘍,必須摘除。

劉英博強調,腎結石引發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機率約1%,情形相當罕見,且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輕微的腰痛、發燒,等到體重急速下降時病情已很嚴重,提醒民眾有不明原因腰痛及腎結石者,應至醫院定期追蹤檢查。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