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麵又伯胖嗎?試試創新的米麵條!農委會將米磨成米穀粉,以30%至50%米穀粉加入麵粉中,製成「米麵條」,不僅麵條顏色比傳統麵條更白,且下麵烹煮時間與熱量較少,吃起來口感Q嫩好消化,熱量比傳統麵條更低。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若以添加30%米穀粉製作麵條計算,熱量可比傳統麵條降低15%,且沒有傳統製麵使用的油脂、脂肪。

他表示,夏天大家不愛吃熱食,冰涼的日式涼麵就會很開胃。用米麵條做涼麵口感更滑、更香。煮米麵條也有技巧,只要取適量米麵條放入滾水中煮,水比米麵條的體積多出10至15倍,讓麵條在滾水中盡情舒展,在滾水裡煮約4分鐘後,讓乾麵條全部熟透,立刻撈起瀝乾放入冰水中,可讓米麵條更緊實,口感更Q,之後再把水瀝乾盛盤,配上柴魚醬油、海苔、芝麻、青蔥,加上一點芥末,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滋味。

因為米穀粉的天然白,米麵條色澤也比較潔白,賣相好,麵條吃起來軟滑細緻,咀嚼起來還有淡淡的米香,風味很獨特。現在市售米穀粉每公斤售價約40至50元,比每公斤麵粉25至30元略貴,但未來農糧署將釋出公糧米製作米穀粉,屆時米穀粉與麵粉售價將會差不多,會成為製麵業者的新選擇。

農委會表示,稻米含有6%至8%的優質蛋白質,在米麵條中使用米穀粉與麵粉,可同時擁有稻米與小麥的營養,胺基酸更完整,加上稻米的消化吸收率高達98%,添加米榖粉的麵條,腸胃沒負擔,還可提供飽足感,烹煮時間僅傳統麵條的一半,還能省瓦斯節能減碳。

米麵條除了可以做成陽春麵、拉麵、雞蛋麵外,還可以融合在地食材製作菠菜麵、紅蘿蔔麵、墨魚麵、甚至口感特殊的香蕉麵。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米類製品吃起來會比較軟,適合老人與小孩食用,但相對來說,米麵條也還是澱粉類,三酸甘油脂高的人、血糖高者、想減重者仍應適量食用。此外,她建議喜歡吃麵線的老人可改吃這種米麵條,因麵線鈉含量高,口味比較鹹,改吃米麵條口感一樣滑順,鈉含量降低很多,比較健康。

清燉米牛肉麵

材料:米麵條、牛腱、牛骨、芹菜、白蘿蔔、蔥、老薑片、大蒜

調味料:冰糖、米酒

作法:

1.牛骨高湯:將牛骨汆燙後撈起備用,另起滾水鍋,放入老薑片、蔥、大蒜、米酒及牛骨,小火熬煮2小時。

2.牛肉切成大塊狀,放入滾水中去除血水後,撈起洗淨,瀝乾備用。

3.將汆燙好的牛肉加入備用牛肉高湯中,再將白蘿蔔、冰糖、米酒及芹菜加入,一起熬煮2小時至牛肉軟爛入味,即成清燉牛肉湯,再依個人喜好酌量加鹽調味。

4.起滾水鍋煮米麵條,撈起瀝乾水分後放入碗中,再澆淋上牛肉湯汁及鋪上肉塊,最後可以切細蒜苗和蔥花點綴即可。

日式米涼麵

材料:米麵條、白芝麻、海苔絲、日式鰹魚醬油

作法:

1.取適量米麵條放入麵條體積約10至15倍的滾水中煮4分鐘後,撈起稍加瀝乾,過冰水甩動5至10次,瀝乾水分後備用。

2.白芝麻粒以烤箱小火烘烤出香味後備用。

3.將米麵條放入碗中,擺入海苔絲及白芝麻等配料,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鰹魚醬油即可。

食譜提供/農委會農糧署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