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冷,一名28歲男性和友人相約吃薑母鴨暖身,沒想到飽餐一頓後,右眼疼痛、視力模糊。就醫後發現,原來是因為他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進補反而使得免疫系統過度活化,造成眼睛虹膜發炎。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醫師吳怡頡指出,這名男性之前有過進補後眼睛不適的經驗,但天氣冷忍不住大快朵頤,這次吃完薑母鴨後,右眼疼痛不堪、視力模糊,趕緊到眼科就醫。

吳怡頡說,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患者若過度進補,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例如這位患者就因自身免疫系統太活躍,反而攻擊眼睛虹膜而引起虹膜發炎,造成虹彩炎,多半是一眼發作。

虹彩炎常見症狀包括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視力模糊、視力降低,醫學統計,六成患者都跟自體免疫疾病相關。

如果不理會,讓虹膜反覆發炎,可能造成瞳孔沾黏,嚴重時造成瞳孔自然收縮能力,會影響到夜間視力,且提高日後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科疾病機率。

冬天是進補季節,吳怡頡說,除了有免疫疾病的患者應忌口,不宜常進補外,本身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患者,也不宜常吃高熱量補品。另外,有發燒、感染症狀時,也不可進補,否則適得其反,造成症狀惡化。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