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胃藥!健保局統計,台灣每年申報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人每年吃了100多顆胃藥,許多人覺得胃不舒服就吃胃藥。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光吃胃藥,幫助不大,長期胃食道逆流,致癌機率恐高出30倍。

根據統計,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越來越高,25歲以上成年人中約有兩成五罹患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蕭敦仁估計,全台超過300萬人有這方面困擾。

台灣人愛吃胃藥全球聞名,除健保每年申報20億顆制酸劑(胃藥),很多民眾也自行前往藥局買胃藥,光是自費胃藥市場,就接近四億多元。

蕭敦仁今天公布一項國人胃食道逆流問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五患者吃下胃藥後,無法在五分鐘內獲得緩解,五成六必須等上半小時以上才覺得症狀好轉。他提醒,如果常覺胃酸過多,且有「火燒心」的不適感,容易打嗝、胃脹氣,就可能罹患胃食道逆流,應先到腸胃專科看診確認,接受藥物治療。

腸胃科門診常發現,很多患者胃不舒服時,習慣自行買胃藥,或服用之前沒吃完的胃藥。蕭敦仁說,一般常用胃藥通常是用來中和胃酸或抑制胃酸,無法阻斷胃酸逆流及避免食道被胃酸灼蝕。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