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學醫療保健基金會公布「隱形眼鏡族使用行為調查」,發現除了用口水濕潤鏡片,隱形眼鏡族還有多項危險行為,其中以戴隱形眼鏡泡溫泉比率最高占34%。
最近天氣濕冷,許多人開電暖氣、除濕機,造成眼睛太乾,有人隱形眼鏡沾黏在眼球拿不下來,有人則是鏡片乾到掉下來。一名女性臨時找不到人工淚液,居然用手指沾口水讓鏡片濕潤,方便戴上,沒想到造成角膜發炎潰瘍。根據調查這並非個案,有5%隱形眼鏡族,曾把口水當人工淚液用。

大學醫療保健基金會今天公布「隱形眼鏡族使用行為調查」,發現除了用口水濕潤鏡片,隱形眼鏡族還有多項危險行為,其中以戴隱形眼鏡泡溫泉比率最高占34%,其次依序分別為延長配戴期限占32%、戴著游泳占31%、戴著睡覺占27%。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這名患者近視600度,幾乎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由於工作需要常使用電腦,最近天氣冷,家裡幾乎都開著電暖器,她常覺得眼睛乾澀,有時隱形眼鏡還會突然掉下來。日前她的隱形眼鏡又掉下來,她想戴回去,但試了好幾次始終無法戴上,剛好人工淚液用完,於是她用口水來濕潤鏡片,順利戴上後繼續工作,但這卻是惡夢的開始。

隔天醒來,她眼睛劇痛、紅腫且視力模糊,趕緊就醫。醫師檢查發現角膜水腫,眼角表膜破皮,出現潰瘍現象。林丕容認為,這正是口水惹的禍。原本空氣太乾就可能導致角膜缺氧、容易破皮,加上她沾了有細菌的口水,才造成發炎感染。

林丕容警告,泡湯、進烤箱、蒸汽室也應該卸下隱形眼鏡。就有人因此鏡片吸附在眼球表面拿下不來,硬扯時不慎傷及角膜,造成視力減退。最近天氣濕冷,不少辦公室、住家使用電暖器、除濕機或開暖氣,乾眼症狀更加嚴重,稍有不慎還有可能傷及角膜。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