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母親今年62歲,這陣子不停下雨、地面濕滑,不小心在家中廚房滑倒了,右腳膝蓋直接著地,當場聽到清脆斷裂聲,後來緊急到醫院看急診,醫師診斷是膝蓋髕骨骨折斷裂,建議要開刀治療。但母親非常擔心,開刀後會不會有後遺症?開完刀後是不是可以正常行走?她非常猶豫,請問醫師該怎麼辦?(28歲,上班族,嘉義)

雙和醫院骨科主任曾永輝答:

患者髕骨斷裂若繼續移動,裂的地方會越來越大,因此仍建議患者開刀,使用鋼釘把骨頭固定住,將來破裂的骨頭才會長在一起。這項手術在骨科非常常見,也是很簡單的手術,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且開完刀後活動會比較方便,若只打石膏固定,至少要維持6周,對膝蓋並不好。

骨折後的復原沒有捷徑,只有耐心等待和精準固定,只要術後固定好,患者不要亂動,假以時日就能夠復原。提醒民眾平時動作盡量緩慢,地面易濕滑的室內如廚房、浴室,可裝設防滑墊、止滑條或扶把,年長者平時行走也可拿拐杖,有保護作用,比較不容易跌倒造成傷害。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忠和答:

髕骨是膝蓋前面一個小小圓圓的骨頭,若患者是橫向斷裂就建議開刀,因為當民眾膝蓋彎曲時,上下肌肉會拉扯到,讓民眾活動無力,且會越來越嚴重。但若是縱向斷裂,就可打石膏使骨頭自然復原,但時間會拖比較久。

患者開刀將骨頭復位後,休息兩天就可以緩慢正常走路,但建議一個半月內不要蹲、也不要上下樓梯,讓膝蓋彎曲角度不要太大。

術後要正常飲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吃小魚乾,每天曬太陽15至20分鐘。曬太陽能產生維他命D,維他命D是將鈣質化為骨頭的催化劑,平常適當活動也可避免骨質疏鬆,因為越不動鈣質越容易流失,肌肉骨頭也將越來越萎縮。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