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最近常常睡不著,即使躺在床上眼睛閉著睡覺,但快到天亮頭腦還是覺得很清楚,反倒是精神更累。平時上班時對什麼事情都覺得很急躁、很煩、很焦慮,有時更會情緒不好罵小孩,孩子常常看見我就害怕。但最近忙到無法休假,負面情緒一直不斷在累積,不知道應該怎麼辦。(45歲,科技業,新竹)

長庚精神科系主任劉嘉逸答:

社會變遷、環境變化,讓每個人的工作繁忙,壓力變大,因此罹患輕度精神疾病的患者持續增加,憂鬱、焦慮、失眠的患者越來越多。但壓力不是造成焦慮症、憂鬱症的主因,只是比較容易誘發這類疾病。

建議民眾每天應該保有適當休息,生活規律、飲食正常,並且常常抽空做自己喜歡的健康活動,培養個人喜歡的健康嗜好,平時也要多與人接觸、聊天、相處,可以適當排解負面情緒,對心理健康有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仁德答:

現代人工作繁忙,民眾長期受到專業分工的壓迫,加上經濟壓力大,因此罹患精神官能症的人也變多了。根據統計,現在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有憂鬱、焦慮或失眠狀況,也因此精神科開業醫師越來越多,基層精神科醫療成長幾乎百分之百,顯示社會有此需求。

但也因為社會進步,民眾不再害怕就醫,知道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盡快排解不正常的心理壓力,不見得一定要使用藥物治療。透過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引導,可幫助民眾盡早恢復健康。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