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先生身體一直都不錯,也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但前些日子健檢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醫師確診為慢性C型肝炎,請問這有機會治癒嗎?會不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台北市、35歲、自由業,張小姐)

雲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邱文南答:

肝臟沒有神經,即使受到病毒破壞,也不易有症狀出現,以致於許多肝炎患者不知自己肝臟已經出問題。如果沒有治療,就可能增加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事實上,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病毒性肝炎,平均治癒率達八成。治療目標是希望能將患者體內的病毒消滅,改善肝臟發炎情況,使肝功能恢復正常。目前C型肝炎的標準治療是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健保有給付。平均需花半年至一年治療,建議由胃腸肝膽專科醫師抽血檢驗後評估使用。

梅約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林俊麟答:

儘管肝病宣導多年,但許多人還是不清楚肝炎的傳染途徑,有人以為跟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一起吃飯就會罹患肝炎,其實只有A型、E型肝炎是透過飲食傳染,B型、C型肝炎則是藉由血液及體液傳染。

罹患肝炎如果能夠接受完整的治療,C型肝炎患者有機會可以治癒。不過,有些人受不了藥物副作用中途放棄,這些藥物副作用包括感冒、發燒、掉髮、憂鬱、睡不著等。建議肝炎患者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定期回診,如果出現任何副作用,可請醫師評估考慮減輕劑量或是先暫時停藥,千萬不要因為副作用就自行停藥,反而提高抗藥性,增加日後治療難度。

由於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傳染,有過輸血、刺青、靜脈注射、洗腎、牙科治療等經驗的民眾,建議定期檢查,確認是否感染,以早期接受治療。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