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人彎腰拜拜,才一起身,竟然忘了身在何處。中年男性與妻子做愛,突然罹患暫時性失憶症,直問另一半為何自己會在床上。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內頸靜脈逆流與多項神經疾病有關,包括大腦白質病變、暫時性失憶症。

北榮今天頒發年度「醫師學術研究論文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鍾芷萍研究發現,內頸靜脈逆流與老年人大腦白質病變嚴重度的關係而獲獎。

研究小組收治近百名75歲受試者,透過頸部超音波檢測內頸靜脈逆流狀況,結果發現逆流越嚴重,大腦白質病變嚴重度就越高。大腦白質病變是造成老年人失智以及行動障礙的主因。

內頸靜脈逆流還可能導致暫時性失憶症。北榮神經醫學中心教授胡漢華表示,該中心已收治一兩百名暫時性失憶症患者,分析病因都與內頸靜脈逆流有關。

暫時失憶症千奇百怪,有人KTV唱歌,高音一飆突然失憶。有人走路突發發作,忘記自己身在何方。胡漢華更收治過一名性行為過程中突然失憶的中年男性,和太太親熱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困惑的問:「這是哪裡?」嚇得太太以為他中邪。

胡漢華指出,暫時性失憶症狀會持續幾個小時,然後記憶力就會逐漸恢復,但仍擔心日後突然再度失憶。臨床顯示,造成暫時性失憶症的主因為內頸靜脈逆流,通常是靜脈瓣膜老化、退化,擋不住血流造成逆流,有些則是先天頭臂靜脈異常,左手靜脈血液無法回到心臟,而逆流至腦部。

胡漢華強調,內頸靜脈逆流平常並無明顯症狀,但大部分患者都有過幾次突然快要窒息的恐怖經驗,好像被鬼掐住脖子,吸不到空氣。建議曾有類似經驗者就醫檢查,確定是否內頸靜脈逆流,並接受藥物治療。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