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又到了打流感疫苗的季節,可是每年這時候我都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讓孩子打,因為每年都傳出疑似打疫苗出現問題的個案。可是我的女兒剛剛上學,才幼稚園小班,開學至今不斷在感冒、咳嗽,我想,打疫苗可以給她多一層保護,但又很害怕疫苗會出錯,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請問到底開不該打?(桃園,32歲,家庭主婦)

雙連婦產科小兒科診所醫師呂嘉順答:

最近天氣多變化,門診中感冒、咳嗽、腸胃炎的小患者也增多了。根據研究顯示,年紀小的孩子、年長的長輩,得到流感產生併發症、死亡風險相對比一般成年人要高,因此建議常出現呼吸道感染、有過敏體質且有心肺疾病的小患者,都應該去打流感疫苗。

每一種疫苗都會有副作用,但大部分小孩打完各式疫苗後,只有少數會出現發燒、身體不舒服等輕微副作用,極少數會有其他併發症。雖無法保證疫苗打了以後百分百沒有問題,但相較於得到流感後產生的併發症,機率相對小很多。因此建議家長和小朋友,都應該在秋冬接種流感疫苗,可減緩得到流感後的不適,也可避免重症發生。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許峻榮答:

最近天氣多變化,若不慎感冒,千萬別到公共場所。若非出門去公共場所不可,一定要戴口罩;建議從戶外回到家裡,也一定要先洗手,特別是手觸摸過門把、電梯後,一定要把手洗乾淨,不要用手觸碰眼睛、鼻子,以免傳染病菌。

建議有慢性病、呼吸道比較脆弱或過敏體質民眾,秋冬應該趕緊打流感疫苗,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