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個學生,有天上課時,突然感覺胸口一陣刺痛,同時彷彿聽到胸腔裡有爆裂音,隨即感覺胸悶、有點喘、甚至冒冷汗,很不舒服。請問這到底是什麼回事?有沒有生命危險?(邱小姐,21歲,台北市,學生)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答:

從妳的敘述聽來,我覺得有可能是自發性氣胸,這是種在沒有外力影響下,肺泡突然無預警自行破裂的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及呼吸困難等。

自發性氣胸好發於有抽菸習慣者、高瘦的年輕男性,好發年齡為10到30歲,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5至10倍。若發生在年輕女性時,由於症狀與二尖瓣脫垂、肋軟骨炎、焦慮症等相似,需仔細鑑別診斷才行。

這種疾病的治療,氣胸範圍小於15%的輕微患者可以觀察並給予氧氣治療;嚴重者要施以導管抽氣或胸管引流等治療。如果是曾經發作後的復發者,則需以胸腔鏡手術追加肋膜沾粘劑來治療。

自發性氣胸再發率高達3成,第二次發作再發機率則高達5成以上。這些患者我都會建議戒菸,且要儘可能避免接觸二手菸,同時也要避免從事高山及潛水活動。特別要小心的是,自發性氣胸發生在年輕女性時較易被忽略,雖然大多數患者的症狀可能很輕微,但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因此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者,應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級醫師盧崇正答:

自發性氣胸其實是很常見的毛病,患者肺部表面的肋膜有弱點,有時候只要突然用力、咳嗽或撞擊,那個地方就會破掉而發病。

自發性氣胸患者以年輕人居多,我就曾碰過年輕女孩子爬山回來後就發病的例子,有時候一輩子只出現這麼一次,但只要復發過,再發病的機率就很高。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