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自《療癒密碼:探萬病之源,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作者亞歷山大.洛伊德、班.強生/譯者張琇雲,方智出版】

可想而知,終其一生,每當有創傷事件發生時,就會被編碼記錄下來,不過有些創傷記憶是遺傳來的。

淺談「創傷記憶」

關於創傷記憶,有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每當經歷創傷時,即使只是個小創傷,更高層次的理性思維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中斷。為什麼呢?因為當事人陷入了某種程度的休克狀態。如果見過有人休克(即使是在電視上看到),你就知道休克的人可能無法言語,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置身何處,或不知道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接下來讓我舉例說明這個創傷過程是怎麼回事。

約四年前,我收到一張超速罰單,決定去參加交通安全講習,因為我不想留下違規紀錄。那天晚上,州警致過歡迎詞之後,說了一小段開場白。他的話讓我永遠銘記在心。他說,假設晚上開車時路況正常,你也與前車保持一段距離,但突然有隻動物衝進車陣裡,前車駕駛於是急踩煞車,這時你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想:「喔,前車駕駛正在踩煞車,我最好放開油門,改踩煞車,否則我就會追撞前車了。」你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同時想到這些事又不衝撞前車。不過,幸好人體裡面建構了一套機制,能自動去做這些事

當你看到前車的煞車燈亮起來時,「必須踩下煞車」這個信號會繞過邏輯腦,直接進入反應腦。反應腦會早在你想到該踩煞車之前便立刻自動反應,叫你的腳踩下煞車,阻止一場意外發生。

我不知道這位州警有沒有學過心理學,但他說的一點都沒錯,正好可以用來解釋被人類心智儲存為「創傷」的事件。舉母親不肯給她冰棒的那個小女孩為例,那件事對她來說肯定是個創傷。我們可能覺得這毫無道理可言,因為她母親又沒做錯什麼,沒人吼叫或尖叫,沒人拳腳相向,她也沒被逐出家門⋯⋯一般人認為的「創傷」一件也沒發生。

但透過一個五歲小女孩的推理能力編碼之後,事情卻變成:「媽媽給姊姊一根冰棒,卻不肯給我,一定是因為她比較愛姊姊。如果她比較愛姊姊,一定表示我有哪裡不好。可見當我和別人相處時,他們也不會愛我,因為他們會發現我有某些地方不好。」這成為深植在她心裡的感覺和自我應驗預言,也變成她的硬碟程式:「不會有人愛我,我不會成功,因為我有某些地方不好。」結果,這成為她畢生奉行的信念,直到她用療癒密碼回到過去,治療那次的記憶。

一旦療癒冰棒記憶,我這個病人便獲得了自己一直在閃躲的升遷機會,搖身一變,成為華爾街「叱吒風雲的人物」,與母親的關係也恢復正常,甚至比以往更親密(她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一向都很緊張,卻沒人知道原因何在,連她自己也不明白)。她的生活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因為現在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礙她成功了。

那個冰棒記憶對她而言是個創傷,至少對五歲時的她來說是如此。當生活中發生任何與那次的記憶有關的事情時,她的感覺、想法和行為都會被那個創傷影響。哪些事情可能與冰棒記憶有關,因此會重新啟動那次的記憶呢?關於成功或失敗、有價值或沒價值的人際關係、想法或對話;各式各樣的競爭;食物或飲料;向任何人要求任何事物;和他人的相處⋯⋯事實上,她做任何事都很難不跟那次的記憶扯上關係。當一個創傷記憶被重新啟動時,情況就會像州警所說的:那個記憶會繞過邏輯腦,直接進入反應腦。

潛意識接手,啟動人體保護程式系統

上述過程叫作什麼?叫壓力反應!這就是立普頓博士說過人之所以在不該害怕的時候感到害怕的原因。壓力反應會讓人無法發揮實力,無法如願營造相親相愛的人際關係,還會關閉人體的細胞,最後造成健康問題。

你的心只知道此時此刻

這些就是你的心病。對你的心而言,這些記憶並不存在於過去,而是發生在此時此刻。心一直是三百六十度環繞音效的現在式事實,因此當某個痛苦或快樂的記憶被啟動時,你所處理的並非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前的事,而是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緊急事件。這件事給你的感覺不就是這樣嗎?沒錯,正是如此!唯一不合情理之處在於,這種感覺並不符合當下的情境,因此你會陷入一種困惑、矛盾的狀態。你的感覺非常強烈、需要留意,但在目前的生活出現這種感覺似乎又說不通。

面對這類情境,我們通常會加以合理化,免得自己發瘋。我們把心裡的感覺歸因於當時正在發生的某件事,儘管這麼做並不恰當或感覺不對,但至少是我們所能想到最合理的解釋。冰棒故事的女主角不明白她為什麼老是破壞自己的工作表現,以為這一定是因為她不夠肯定自己,便去參加訓練課程,卻不見成效,於是她猜想一定有別的原因:因為她是女人,或者她的個性出了問題,什麼都有可能。她不斷尋找原因來解釋她為什麼要妨礙自己成功。

然而,這麼做卻製造了另一個全新的問題。我們將過錯推給目前生活中的某件事,也因此搞砸了它,但這件事本身卻可能毫無問題。最糟的是,我們現在相信的是謊言,這就是每個問題的根源,也正是心事之所以變成心病的原因。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