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作家及醫學博士凱瑟琳富勒日前表示,以往家中長輩教導在吃飯時要遵守的事項有些已不盡正確,如兩餐中間不要吃東西、要吃完盤中的食物、運動前不要進食、吃快一點及吃完蔬菜才可吃甜點等,這些已經存在長達十至二十年的規矩,經由醫學及科學證明,已不合時宜。

她首先舉「每一餐中間不要吃東西」為例說,以往父母認為此舉會使得小孩沒胃口或是正餐吃不下;但醫學實驗證明,在不破壞卡路里以及營養平衡的前提下,餐間吃東西可以穩定血糖,建議食品為優酪乳、蔬菜沙拉、水果等低脂低糖但高纖維的食品;另外,父母規定「要吃完盤中所有的食物」也是應該廢止的規矩,這樣只會對健康造成負擔,導致消化系統異常,人們應該要知道自己飲食上飽足程度為何。

「運動前不要吃東西?」實驗證明,在運動前一小時吃一些營養的小食品可以加強運動效果,但在進行劇烈運動前則不應吃太多;此外,要求小孩「吃快一點」也是常見的規矩,但醫學研究顯示,從進食開始後,大腦需要約20分鐘的時間才會傳達出飽足感,短時間內吃太多東西,會讓大腦無法告知身體已經吃飽,進而造成令人難過的腹脹及過飽狀況。

最後她列出家長哄騙小孩常用的方法:「吃完蔬菜你就可以吃甜點。」儘管立意良好,但對小孩發出的訊息則是有偏差的,「這樣小孩的腦中會把蔬菜類當成阻礙,而把價值錯植於一般對健康沒有益處的甜點上,造成日後營養攝取不均。」她建議可以把甜點換成出門旅遊,或是多半小時的電視與電腦時間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