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不能等,兒童醫院快完成!」立委楊麗環、趙天麟、王育敏、林世嘉、陳歐珀今天共同提案,要求落實國家兒童醫學中心計畫,呼籲成立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與會的衛生署官員石崇良也表示,期待立法盡快通過,衛生署會全力配合,並調整相關醫療評鑑規定,讓兒童醫院可以達到國家醫學中心層次。

對於國內雖成立兒童醫院,卻名不符實,楊麗環與趙天麟皆建議,成立國家級的兒童醫院,進而提升兒童醫療研究。楊麗環指出,自今已成立3年多的台大兒童醫院尚未列為國家醫學中心,兒童急診室、停機坪、健康研究等重要單位也未成立。她表示,目前台灣兒童死亡率高於歐盟、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1.5至2.4倍,因此,希望能夠成立「名副其實」的國家級兒童醫療中心,預防勝於治療。

趙天麟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都設有國家級兒童醫院,目前台大醫院附屬的兒童醫療中心,層級和資源較低,根據研究顯示,成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每年約可減少1000名早夭折或因病死亡的兒童,並可投入兒童疾病研究,徹底關照兒童健康需求,也能進一步帶動兒童醫療品質提升,解決兒科、婦科醫療資源缺乏問題。

關於目前國內醫療評鑑與健保給付制度,皆不利成立兒童醫院,王育敏、林世嘉呼籲衛生署調整評鑑標準與健保給付比率。王育敏說,根據聯合國公約第24條規定,兒童有權享有最高標準的健康,並享有醫療和康復設施的權利。而台灣自許為先進國家,卻連一家國家兒童醫院都沒有。她批評,衛生署醫療評鑑標準、健保給付兩方面都有問題,建議擬定獨立的兒童醫院評鑑標準,而健保給付方面,因成人跟兒童的醫療成本不同,也期望有不同的給付標準。

「健保給付制度需要調整。」林世嘉表示,目前許多兒科衛教都不給付,而國內大多醫院基於績效考量而犧牲兒科,但她認為,兒童醫療照護不應以投入跟收益的觀點來看,而是必須由社會共同承擔,以投資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優先。

對於立委們的提案,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肯定,未來衛生署將在政策、法規上支持,針對醫療評鑑標準、健保給付等方面擬定相關辦法,將過去以醫學中心綜合醫院的評鑑標準,依據兒童醫院定位、發展特性調整評鑑標準,至於健保給付比率,可再討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