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推估,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約為30%,包括現在身高比年輕時縮水3公分以上、體重過輕者,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更年期婦女約每三人就有一人有骨鬆,由於骨鬆會提高日後發生骨折的風險、導致臥床不起、甚至死亡,骨鬆學會依國人平均壽命推測,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的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

不過學會依國人健保就醫資料中的髖骨骨折病例隨機抽樣調查,發現這些骨折患者只有27%做過骨密檢測,34%的人接受骨鬆藥物治療,民眾對骨質疏鬆的診斷治療仍不夠落實。

雖然骨鬆被稱為無聲無息的疾病,但學會建議,婦女若發現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以上就要小心,並應追蹤身高變化。同時,體重與骨密度成反比關係,體重過輕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也要留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