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小冠宇活潑可愛,雖然從小是聽損兒,但幾個月大就戴上助聽器,接受早期療育,現在聽力及表達能力與一般小朋友一樣。
記者李樹人/攝影
為了讓所有小朋友語言能力正常發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宣布,全面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自101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本國籍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都可獲得這項補助。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新生兒聽力篩檢是在寶寶出生後24 至36小時於健保局特約醫療院所接受聽力初篩。如果初篩沒能通過,應在出生後36至60小時接受複篩,最遲必須在滿月前進行複篩。

五歲半的聽損兒「冠宇」 今天出席衛生署記者會,他的耳朵上戴著助聽器,陳媽媽指出,冠宇一出生就接受篩檢,診斷出聽損,幾個月大就戴了助聽器,並接受早療課程,對於語言及聽力的發展幫助很大,也讓他的語言和學習能力都很正常,從小喜歡唱歌、念詩經,現在五歲多了,非常活潑,意見特別多。但這些惱人的童言童語,媽媽聽來都是幸福的音符。

先天雙耳中重度聽障

每年約440個嬰兒

邱淑媞指出,台灣新生兒先天性雙耳中重度聽障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每年約有440名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的小朋友誕生。如果沒能及早發現,恐將影響語言及表達能力,甚至造成發育遲緩。

邱淑媞說,從01年起,凡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三個月之新生兒,每案補助700元。各縣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名單可至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指出,新生兒聽力篩檢相當簡單,不用抽血,不具侵入性。只要將特製的貼片及耳罩,分別放在寶寶的胸前、額頭,以及耳朵上,最快兩分鐘,就能得知寶寶的聽力是否正常。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