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再爆食安危機 環保署長沈世宏 報系資料照

「這是一起典型的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犯罪案件」,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桃園昶昕公司及其關係企業的違法案件,是環保署近年的查獲最大的一起複合式犯罪模式,需檢警及環保署共同深入調查。

硫酸銅用途分為三級

硫酸銅是重金屬,分為工業級、飼料級及農業級三種。由天然銅礦提煉或是從純銅電解產生的飼料級硫酸銅,添加在豬雞鴨等動物飼料中,作用是做為動物營養補給品。

由電子工廠印刷電路板蝕刻產生的廢硫酸銅液,經回收再利用後,多用在染料、印油墨、電池上。而農業級硫酸銅則是在飼料級硫酸銅加入石灰而成,許多殺蟲劑就使用硫酸銅。

飼料添加工業級硫酸銅 就是不對

在豬雞等物飼料中添加硫酸銅,一般來說,主要是硫酸銅可調節腸道中的微生物量,以降低腸道疾病發生及有害毒素發生。養豬戶甚且認為飼料添加硫酸銅後,豬隻會排出黑色糞便,代表豬所攝取的飼料消化得很好;但專家學者認為飼料添加硫酸銅各有利弊。

沈世宏表示,「工業級硫酸銅添加在飼料中,就是不對的」,因為工業用硫酸是提煉而來,純度不夠,因此有些鉛、鎘等重金屬就會殘留在飼料中;從文獻上來看,動物吃下後會因無法代謝,造成對造血及神經機能的破壞,人如果再吃下這些豬雞,後果難以想像。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