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09:04:25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採訪整理

關鍵字:
提神飲料
咖啡
維他命
焦慮
血液循環

提神飲料成分:綜合維他命、胺基酸、礦物質,部分產品添加中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提神飲料

成分:綜合維他命、胺基酸、礦物質,部分產品添加中藥

注意事項:

1.提神飲料含鈉、蔗糖,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不宜飲用。

2.失眠、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合。

專家的話:市售的提神飲料很多,包括蠻牛、康貝特、保力達B等,許多人對廣告詞琅琅上口,當成是熬夜加班、長途開車的好幫手。提神飲料如同喝的綜合維他命,但為了提升口感,添加了香料、糖,鈉含量也高,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

建議如果常吃便當、營養不均衡,不如改服用錠劑的綜合維他命或維他命B群,一錠維他命算起來,不會比提神飲料貴。

年輕族群,尤其是國、高中學生拚考試,更不宜依賴提神飲料,太早接觸這些刺激性飲料容易引起亢奮、焦慮。

另外,有些提神飲料有加咖啡因,會如同咖啡一樣,每天喝容易上癮,不喝就覺得沒精神、渾身不對勁;而且如果已經有喝咖啡、茶的習慣,就不要喝提神飲料,以免咖啡因攝取過量。

有些人上午喝、下午也喝,這也不是好習慣,更不能以提神飲料幫忙補回透支的體力。還有人會搭配酒精,雖然血液循環加快,感覺提神效果快,但很可能造成酒精依賴,且喝酒還會影響專注力。

諮詢專家:德美藥師藥局蔡瓊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