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團來襲,除了氣溫驟降,挾帶而來的霾害汙染物,更讓許多人出現鼻塞、咳嗽等不適症狀,影響日常生活!氣團來襲,除了氣溫驟降,挾帶而來的霾害汙染物,更讓許多人出現鼻塞、咳嗽等不適症狀,影響日常生活!【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別讓健康因霾害亮紅燈!大陸冷氣團來襲,除了氣溫驟降,挾帶而來的霾害汙染物,更讓許多人出現鼻塞、咳嗽等不適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專家表示,想要擺脫霾害侵擾,除了配戴口罩減少接觸外,不妨從調整飲食習慣,適度補充有助抗氧化的營養素,來提升免疫力、遠離霾害威脅!

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趙順榮藥師表示,所謂的「霾」,指的是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微浮顆粒。當懸浮塵埃過多,造成能見度受影響、影響人體時,就會被稱之為「霾害」。

而人體若長時間處於霾害環境中,吸入過多懸浮粒子,不僅容易引起人體免疫系統劇烈反應,出現眼睛、呼吸道、皮膚及心血管等問題,引發氣喘、過敏性鼻炎、咳嗽、打噴嚏等不適現象;嚴重甚至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導致患者感到疲勞、適睡,嚴重干擾日常生活。

不怕霾害侵擾!5大營養素強化免疫

其實,想要對付霾害的侵擾,除了配戴口罩隔離污濁空氣的消極方式外,透過日常飲食、生活細節的調整,使人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藉此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不僅在飲食上要多加留意,適量增加新鮮蔬果,以及豆類製品、雞蛋、牛奶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取,以白開水取代飲料外,不妨可適度補充會在體內形成抗氧網路的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硫辛酸及穀胱甘肽5種人體本就存在的抗氧化物,來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自然不怕霾害襲擊!

營養素1/維生素C:

維生素C不僅能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更有促進膠原蛋白吸收、形成,維持結締組織、骨骼生長、促進鐵質吸收的作用。

補充方式:

漿果、柑橘類、蘆筍、酪梨、綠花椰菜、甜椒等蔬果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營養素2/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適度補充有助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及皮膚、血球細胞的健康。

補充方式:

適度食用全麥穀類、深色葉菜類、核果及種子、豆科植物、牛奶、番薯等食物,都有助補充維生素E。

營養素3/輔酵素Q10:

輔酵素Q10是一種極易氧化、類似脂溶性維他命的抗氧化劑,存在於人體細胞內粒線體內膜上,除了能人體生理機能運作所需的能量外,也有抑制自由基產生、減少自由基對粒線體傷害的效果。

補充方式:

輔酵素Q10以大豆油、菜子油、沙丁魚等含量較高,而牛肉、黃豆粉、花生、豬肉、烏賊、雞蛋也都含有天然的Q10成分存在。

營養素4/硫辛酸:

硫辛酸又有「萬能抗氧化劑」之稱,是存在於人體粒線體的一種酵素,具有消除加速老化與致病的自由基的作用。

補充方式:

食用馬鈴薯、深色蔬果(菠菜、青花菜、番茄)、糙米、蛋黃等食物皆有助攝取。

營養素5/穀胱甘肽:

穀胱甘肽是存在於人體細胞中的抗氧化劑之一,有保護DNA免於氧化的效果。

補充方式:

酪梨、番茄、花椰菜、蘆筍、洋蔥、馬鈴薯等蔬果中皆含有穀胱甘肽。

【專家小叮嚀】:

趙順榮藥師提醒,除了平常做好自我保健外,霾害警報期間,更應盡可能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外出時配戴口罩。若不慎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打噴嚏等不適症狀,且影響睡眠及日常生活進行時,則應盡速尋求相關醫師協助。

更多健康新聞:
大掃除鼻水停不住 控制塵蟎有撇步
對塵蟎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兒難入睡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