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的羅先生日前工作時突然昏倒,救護車趕到時他已無呼吸及心跳,如今他不僅腦部功能正常,且能下床走路,預計後天出院,重回職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體循環重症主任曹乃文認為,羅先生撿回一條命,不但因為他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就醫,「一站式醫療」更扮演關鍵角色。

曹乃文解釋,「一站式醫療」是急重症病患被緊急送進急診室,並經立即檢傷分類及評估後,相關醫師在最短時間內趕到現場,施以最適當的醫療處置,搶救病患生命。

以心肌梗塞為例,以往病患送到急診室時,先由值班的住院醫師診治。若因情況緊急,年輕住院醫師一時處理不來,再層層轉請總醫師或主治醫師支援,錯失搶救黃金時機。但北醫推出「一站式醫療」,第一線醫師接到心肌梗塞等急重症患者時,可立即通知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醫師到場協助,掌握第一時間。相關醫師可在5分鐘內趕到現場,並決定進一步處置方式。

心肌梗塞可分到院前休克及未休克兩大類,未休克者直接推進導管室,施以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必要時再置入血管支架。已呈休克者,意味心臟三條主要動脈可能已嚴重狹窄,經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並確定未呈植物人狀態後,心臟外科醫師就會動手術,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積極治療,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

北醫副院長翁仁崇表示,「一站式醫療」通常是在傳統手術室與心導管室合體的「混合式手術室」進行,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醫師聯合作業,相互合作。除心肌梗塞這種冠狀動脈心臟病外,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瘤手術及周邊血管手術等,都是未來治療趨勢。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回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