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愛之希望協會今天發布愛滋病「感染者社會處境」調查,發現2成7在告知感染後,面臨被排斥的窘境,三分之一更遭遇惡意攻訐或被迫公開身分,也因此有逾一成的愛滋感染者選擇誰都不說。

愛之希望協會表示,除非是不安全的性行為,或是和愛滋帶原者共用針頭、稀釋液等,才會傳染愛滋。其他像是照顧已經發病的愛滋感染者,接觸到感染者的汗水、唾液、嘔吐物、糞便、尿液等,或是與感染者一起生活,分享食物、共用餐具、共用洗手間,與感染者接吻、擁抱、牽手等肢體接觸,都不會感染愛滋病,也不會經由蚊蟲叮咬傳染。

不過,不少人至今仍是聞愛滋色變。據協會對40名感染者進行的調查,有八成告知親友感染後,兩成七被親友排斥,告知的對象以朋友、伴侶優先,家人、同事最低。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說,愛滋感染者「告白」並不容易,感染者的父母往往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戴媽媽的兒子馬修是感染者,去年她勇敢出面「挺」兒子,還一同拍攝紀錄片,呼籲感染者定期服藥治療、與病毒和平相處。戴媽媽說,自己是在兒子急性高燒不退,才知道兒子是感染者。

戴媽媽說,去年兒子被認出來後,公司擔心造成負面形象,差一點被裁員,還好後來公司諒解、同事也慢慢接納。她說,感染者及父母都很辛苦,如果兒子生的是其他疾病,還可以很大方的跟親友聊病情。

但她從不後悔跟兒子一起曝光,因為公開以後支持與關懷的力量更多。她也說,感染者自己的態度很重要,不能得了病就自暴自棄,不能逃避該進行的門診、追蹤。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