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鬆含有致癌物異環胺,引發討論。衛生署回應,異環胺是常見的化學物質,是否致癌目前還無法證實。
記者陳正興/攝影
網友最近瘋狂轉寄一則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演講內容,指肉鬆吃多了可能罹大腸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十幾年來都有這樣的說法,肉品經高溫調理會產生異環胺,可能是乳癌、大腸癌的「凶手」,「也不用那麼恐慌,減少攝取就OK」。衛生署說,異環胺是常見的化學物質,很少研究顯示會增加人體罹癌風險,是否致癌目前還無法證實。

日前,一名黃姓女網友將王輝明的演講影片放上臉書,短短幾天便被兩萬人轉貼。王輝明在影片中指出,肉鬆製程因高溫,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並引用廿年前林口長庚醫院的調查,表示「大腸、直腸癌病人裡面,吃的第一名最多的食物叫做肉鬆。」

這篇文章已有二萬六千多名網友轉載,黃姓網友前天再發文,聲明無意造成恐慌、或對肉鬆業者造成威脅;講座的重點並不是肉鬆,而是調整飲食習慣。

林杰樑說,高溫烹調食物產生的致癌物其實很多,但最為人知的就是異環胺;不過,他認為不必那麼恐慌,只要多吃蔬果類,一周吃肉鬆一兩次也無礙。此外,吃燒烤、油炸食物時,應搭配大量蔬菜,可減少細胞染色體傷害,尤其多吃高纖食物,「有助排便,減少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吸收」。

王輝明連日休假,手機無人接聽,後來關機。台中榮總表示,王輝明昨早曾打電話回醫院,祕書告知網路熱烈討論「吃肉鬆易致癌」一事,他只簡單說「我沒有fb(臉書),他們在講什麼,我不知道」。

醫院人員透露,王輝明提倡素食,經常在各地演講,只要非素食「他都認為不太OK、可能對人體不好」,更常提到各種加工食品有害健康,「他幾乎都會提到肉鬆,但只是列舉的其中一項,不會特別強調」。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則表示,罹癌危險因子很多,不能全歸咎於單一食物,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並遠離加工食品才是防癌不二法門。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