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兒子今年6歲,就讀幼稚園大班,他什麼都好,就只有晚上尿床這事讓我很困擾。我聽人說,大部分孩子都有「膀胱無力」的毛病,年紀大了會自然消失,這是真的嗎?如果他再這樣尿床下去,我又該怎麼辦?

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答:

一早醒來,看到孩子又尿床時,大多數家長在洗床單之餘,恐怕都有些許苦惱,擔心孩子可能出了毛病。小兒科門診中,就常見很多爸爸媽媽憂心忡忡地帶著讀小學的孩子,詢問醫師有關孩子夜晚尿床的問題。

小兒尿床,是指小孩子到了應該可以控制自己小便的年紀,晚上睡覺時卻還會不自主地尿床。一般說來,醫學上夜尿的年齡分界點是5歲,也就是小孩子過了5歲還會尿床,就可診斷為小兒夜尿症,至於5歲前的尿床,可視為正常生理現象之一,不用過度擔心。

小兒夜尿症的治療,通常有一般治療、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3種。一般治療是提醒孩子睡前少喝水,尤其是具有利尿作用的含咖啡因或碳酸飲料,或是夜間叫醒孩子上洗手間,減少尿床機率。

行為治療是利用白天儘量延長兩次小便的間隔時間,增加膀胱的容積,讓孩子知道如何控制尿尿。藥物治療則是讓孩子服用抗利尿荷爾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黃心平答:

兒童的泌尿系統發育通常要到5歲才完備,在此之前的尿床,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太緊張;一旦過了這個年紀還會尿床,就要小心點。

我通常會請家長帶孩子來醫院,接受驗尿及超音波檢查,確認有無腎臟或膀胱的毛病。如果這些泌尿系統有問題,必須進一步接受治療;如果沒有,也許再過一段時間後,小孩尿床的毛病就會消失,家長不用太緊張。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