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老年人不刷牙,醫師提醒,口腔保健不徹底,除了造成蛀牙、掉牙,還可能引發上呼吸道感染。 記者于志旭/攝影
老年人不愛刷牙,小心上呼吸道感染罹患肺炎!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指出,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人,全口無牙比率達26.1%,每四個老人中就有一人沒有半顆牙齒。長期住照護機構的老人,口腔照護更是嚴重不足,15%根本沒刷牙,口腔齒縫藏滿細菌,很容易就感染肺炎。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缺牙和口腔保健問題嚴重。黃茂栓指出,許多民眾因老化而缺牙,一旦少了牙齒,就無法有效地咀嚼食物,進而影響營養吸收,健康機能會越來越差,最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全身健康狀況惡化與危險。

許多人以為沒做好牙齒清潔,頂多只是蛀牙、掉牙。黃茂栓提醒,這是錯誤觀念,許多老人家經常罹患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原因就在於不刷牙、未徹底潔牙。因為牙縫容易殘留食物,若吃完東西沒有刷牙,口腔裡充滿細菌,如果不小心誤食、誤吞,食物卡在氣管中,除了導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病菌還可能因此跑進肺部,造成感染發炎。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一般老人不重視口腔衛生,住在照護機構的老人口腔問題更嚴重。調查顯示,超過五成的機構服務人員,從未接受口腔照護相關課程;三成八每天只被清潔一次牙齒,一成五根本就沒有人幫忙刷牙。雖有四成七每天可能刷兩次牙,但刷牙時間過短,且飯後立即刷牙的比率偏低。

黃茂栓分析,影響養護機構服務人員協助長輩口腔護理的兩大因素,分別為長輩不配合占26.1%,以及沒有充足時間占23.4%,潔牙的觀念仍需再宣導及加強。

「如果沒有健康牙齒,要如何呷百二?」黃茂栓提醒,老年人應該更重視牙齒健康,為人子女應多多關心老人家的牙齒保健,協助清潔牙齒,藉此降低缺牙率及肺炎感染機率。

※延伸閱讀》
‧加強口腔機能 一天三次健口瑜伽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