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明年元旦正式上路,上午衛生署長邱文達到衛環委員會報告二代健保費率。
記者陳柏亨/攝影
預定明年實施的二代健保,廢除停復保爭議大、收取補充保費問題連連,連收費門檻原訂的2000元也遲遲無法確定,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在立法院報告二代健保籌備情形,不少立委擔心保費收不到預估的數字,邱文達也坦承,二代健保「且戰且走,先讓財務穩定」。

再過三個月,二代健保要上路,不過不少細節仍無法確定,昨晚國民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署官員討論,但對於費率是否從現行5.17下降、扣費門檻下限是否由2000元調高為5000元、出國民眾要不要廢除停復保措施等,邱文達表示,還在聽各界意見,仍在研議中,還沒有最後定案。

邱文達說,二代健保兩年前就通過立法,也經過總統公告,現在是「且戰且走」,先讓財務穩定。

但不少立委都擔心補充保費收不到預估的200多億元,立委林世嘉提出,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做出的一份報告指出,補充保費設計不良,包括有草案內容逾越母法授權,而且對獎金定義模糊,到底哪些項目具獎勵性質都難以界定,恐怕不利補充保費的計收。

報告也指出,補充保費若排除股票股利,「不公平」。另外,對於現在湧現的拆單潮,也凸顯了民眾可以拆單節費,補充保費可能高估。還有,對兼職所得計收保費,可能有違憲爭議等,建議健保局要「未雨綢繆」。

立委陳節如也質疑,二代健保修改,一路是「減法」,若「這也不收、那也不扣」,加上費率又要下調,計收保費門檻調高等,補充保費會短缺,令她擔心二代健保能撐多久?

立委劉建國也說,未來若補充保費無法挹注健保財務,不該再調高費率、由全民負擔,而該由政府一肩扛起來,他認為行政院、衛生署應公開承諾,會提高政府負擔比率,由36%調高至37%,補足財務缺口。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