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中毒?小心硝酸鹽!」消基會18日開記者會表示,一名42歲的婦女因為長期吃素出現中毒現象,事後發現,竟是蔬菜內含有過量的硝酸鹽所致。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台灣應效仿歐盟或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出硝酸鹽含量限制,保護消費者食用安全。

由於現代人攝取的硝酸鹽,有八成是來自蔬菜,如果攝取過量,恐怕有致癌風險。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鄭正勇研究發現,水耕蔬菜?所含的硝酸離子濃度可達8,000到10,000 ppm,對國民健康來說是件可怕的事情。

此外,吸收適量氮肥、陽光後,植物葉片中殘留的硝酸離子會維持一種均衡狀態;反之,過度使用氮肥和化學肥料、長時間處於溫室之內,硝酸離子就會大量的儲存在葉片中,以致植株品質降低。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合理控管含氮肥料,能提升臺灣農產品的品質與降低農作物生產所需的肥料、農藥,以及人力支出,並有利於降低農業經營的成本。此外,應將硝酸鹽檢驗列入常規檢驗項目,積極保護所有消費者,尤其是長期食用蔬果的環保、宗教人士、嬰兒、孕婦等。

消基會呼籲,應減少硝酸離子的攝取,期望減硝酸離子的蔬菜能成為全民都很容易取得的食物。另外,消基會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提供「硝酸鹽檢測試紙」讓民眾自行索取把關,捍衛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