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張耀懋/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舉辦第廿二屆醫療奉獻獎表揚活動,得獎者鄭俊良醫師(左起)、門諾醫院副董事長林久恩(代表黃勝雄領獎)、高李正姬(代表高東輝)、甘惠忠神父、華淑芳修女、連倚南教授、廖富美修女、陳月霞修女、莊苹護理師、張冠宇醫師合影。 記者鄭超文/攝影

衛生署昨天舉行第廿二屆醫療奉獻獎表揚活動,今年個人奉獻獎有七人,特殊貢獻一人,及一名團體醫奉獎。特別的是,醫奉獎首度有父子先後獲獎。

五十六歲的牙醫師鄭俊良,昨天成為醫奉獎活動矚目焦點。深入偏鄉兒童口腔照護的他,父親鄭盛杞是第二屆醫奉獎得主,在桃園龍潭開診所,長期為復興鄉原住民看診,奉獻一甲子。從小跟爸爸出診,鄭俊良發現山上沒牙醫,提供偏鄉牙醫照護的想法在心中發芽。

為幫更多孩子治療牙齒,鄭俊良甚至把握時間,和孩子一起吃營養午餐,「我可能是全台營養午餐吃最多的醫師。」他說,晚上乾脆住學校保健室,義診完離開時,孩子常還圍在他身邊,要求幫忙拔牙;還有小朋友牙齒搖動,看到他嚷著:「我牙齒軟了」。他投入偏鄉護牙廿年,婚姻大事暫擺一邊,五十六歲仍未成家,但看到孩子天真無邪模樣,「這輩子不後悔。」

七十六歲甘惠忠神父,也是這次醫奉獎得主。他投入遲緩兒早期療育近半世紀,儘管頭髮已花白,精神依舊抖擻,因妹妹罹患唐氏症,他致力爭取遲緩兒三歲前,需接受早療。

個人獎得主,還有把愛滋藥癮者當好友的莊苹,永遠當患者救命繩;奉獻後山醫療廿五年的張冠宇,因「台北不差我一個」,自願到台東幫患者開刀;從美國隻身到嘉義山區逾五十年的華淑芳修女,人生精華時光,都獻給台灣;在屏東小鎮照顧窮人的高東輝,兩年前生病倒下那一刻還在問診;在美行醫廿五年的黃勝雄,因門諾醫院創院院長一句「台灣醫師好像到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他放棄美國高薪返鄉服務。

一手建立國內復健醫療網的連倚南,讓台灣復健醫學成長茁壯,獲個人特殊貢獻獎;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獲頒團體醫奉獎,她們從遙遠義大利來到台灣羅東小鎮,毫無保留付出,讓貧病者心靈得到溫暖。

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陳冲也接見醫奉獎得主。陳冲說,要感謝得獎者對台灣醫療付出,他們的傳奇故事會永遠傳承,奉獻精神將成為國人資產。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