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黃秀媛/綜合報導】

2010年美國發生嚴重的百日咳疫疾,造成8000多人患病,11名幼兒喪生,研究人員質疑,美國的抗百日咳防護工作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問題出在疫苗效力減退,研究人員的要務就是,如何防止疫情重現。

依照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 (CDC)建議,兒童應注射五次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三合一疫苗 (DTaP),前三次在出生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時,第四劑在15到18個月大時,最後一次在四歲到六歲入學之前。

但加州「凱撒常設疫苗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最後一次注射後,五年內疫苗效力逐年大減。

這是歷來醫學界首度如此明確設定對象而做的百日咳效果研究:針對為數甚多的兒童,他們出生後接受DTaP疫苗注射,而且第五次注射後,經過足夠時間來評估其疫苗效力減退的情況。這項研究並涵蓋2010年加州爆發的百日咳疫情。

研究人員把277名4到12歲體內含有百日咳菌的兒童,與3318名沒有百日咳菌的兒童,以及另外6086名情況類似的控制組兒童加以比較。

他們評估2006至2011年加州兒童注射第五劑DTaP疫苗後的百日咳風險,發現注射第五劑疫苗後,疫苗每年提供的保護能力消減40%以上。

研究報告主要撰述人妮可拉‧柯萊恩說,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控制百日咳的做法可能必須重新檢討,可能有必要研發新的百日咳疫苗,或改變現有疫苗配方,才能提供長期的免疫能力。她表示,這或許是防止日後再爆發疫情的最佳途徑。

不過,報告說,DTaP疫苗還是有效的,是兒童和社區抵抗百日咳的重要武器,在疫苗出現新發展前,依照CDC的建議注射仍然很重要。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