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以為秋冬轉涼時候才會中風?其實大熱天也會,醫師提醒「要小心!」

新竹市73歲老婆婆突然感到行動不便,以為中暑,睡午覺後情況惡化,家人送醫才知是腦中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李怡蓁提醒,中風症狀發生後2個小時內,是治療關鍵期,如出現中風徵兆,要趕快送醫。

院方表示,老婦人有高血壓病史,很注意自己健康,最近午餐時突然覺得拿筷子的右手越來越重,講話口齒不清,右腳使不上力,差點摔倒,以為天氣太熱中暑,在家人攙扶下去睡午覺,沒想到醒來後右手腳幾乎舉不起來,送醫檢查才發現是中風。

李怡蓁指出,年紀大於65歲、有中風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喝酒、少運動、肥胖等民眾,都是中風高風險族群。

糖尿病患者中風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5至3倍,高血壓為2倍,心血管疾病為2倍,都須留意,但不少患者常以為秋冬才是中風好發季節,夏天身體不適時就容易忽略,錯失治療時機。

李怡蓁說,中風發生後2個小時內到院,有機會接受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減緩中風後遺症,提醒中風高危險群的病人,如果半邊顏面或是肢體突然麻木無力、出現理解或說話能力障礙,都應及早到院診斷治療。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