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反覆出現,最好就醫檢查攝護腺是否出問題。泌尿科醫師最近發現結石一再出現的老病號,檢查發現他們都有攝護腺肥大的毛病,經體外震波碎石合併攝護腺切除術後,不適症狀才獲得緩解。

年近半百的鄭先生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由於害怕手術,一直未切除肥大的攝護腺,只以藥物治療控制加上持續追蹤。最近他因血尿、排尿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膀胱中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且攝護腺肥大也比以前嚴重,確診結石是攝護腺肥大而起。

另一位也邁入中老年的林先生,曾因攝護腺肥大及腎結石接受治療,不久前出國旅遊回來時,在機上每10分鐘就要跑一趟廁所,且排尿斷斷續續,尿液顏色呈深紅色。就醫檢查也發現,膀胱中有2顆結石。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膀胱結石以男性居多,幾占95%以上。膀胱結石常見的症狀有血尿、排尿疼痛、陰莖疼痛、排尿困難、頻尿、腹痛、夜尿、尿路感染及急性尿滯留等,有時會合併小便失禁。

他解釋,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腺體,多數人會隨著年齡增加肥大,逐漸壓迫到尿道及膀胱,造成頻尿、尿不乾淨、膀胱有餘尿等情況。一旦尿液長時間滯留在膀胱中,就容易引發感染形成結石。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有結石症狀出現,除了處理結石問題,更應積極接受攝護腺肥大治療,以免結石重覆發生。

周固表示,大部分膀胱結石都會自行排出,少數卡在泌尿道的結石,長期可能傷及膀胱及腎臟。反覆尿路感染者,最好查出潛在因素並治療,以免積尿成石。炎炎夏日應隨時補充水分,減少結石的機率。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