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一人嫌自己那話兒太短小,到處尋求秘方,有一天看到一則廣告說「只要一千元,保證馬上加大加長」。他很開心馬上寄了一千元過去,不久接到了秘方郵包,立刻打開一看,原來是支放大鏡。

有病無法醫治,或有病痛不知如何下手,到處找三姑六婆,甚至尋求偏方、秘方,這是國人特有的習俗,這可能跟小學教科書上寫:「幾千年前神農氏嘗百草、治百病有關」,由於這種從小根深柢固的薰陶,加上「有病治病、無病保身」的似是而非的觀念,讓很多人的健康付出了代價,輕則傷肝、傷腎,重則危及生命。

以B型肝炎而言,這一、兩年來,已經有特效藥可以治療。但長久以來,許多病友及家屬想保肝,已經嘗盡各種保肝食品、營養品或所謂健康食品,尤其號稱可以增加免疫力的廣告功效,更是讓大眾趨之若鶩。

事實上,B型肝炎病友服用這些東西不僅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因為服用這些未經人體及動物實驗合格的食品之後,可能會引起肝毒性、腎毒性或過敏反應。

尤其增強免疫的「食品」或「保健食品」,更可能刺激免疫系統讓身體內長久和平共存的B肝病毒活化起來,肝指數跟著飆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不可不慎。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