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於年底前,針對雄黃、砒霜、蟾酥、烏頭等10大進口毒劑中藥,推動行動條碼(QR code)辨識制度,屆時民眾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對著外包裝上的行動條碼掃瞄,馬上可得知藥材名稱、產地、適應症及副作用,減少誤用導致死傷的憾事發生。

黃林煌指出,有些人相信偏方,常用烏頭泡藥酒,認為可以治療中風、癱瘓、耳嗚等症狀。但烏頭含有劇毒「烏頭鹼」,如果未經妥善泡製,也可能要人命。

除含有劇毒的毒劑中藥,中醫藥委員會定期抽驗市售中藥材,去年抽驗147件中藥材,檢驗項目含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發現3件不合格,包括兩件黃耆,一件白芍,都是重金屬含量過高。

中華民國中藥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王瑞參指出,黃耆、白芍都是國人常用的中藥材,每次用水煎煮頂多用兩三錢,即使含有微量重金屬,對健康影響極為有限。但民眾購買中藥材時還是要提高警覺,建議民眾如想抓藥,應至有商譽的店家,購買時注意中藥材外型是否新鮮完整。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