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回補五大科別醫師人力,衛生署提出新方案,計畫明年起重新招收50名重點培育科別醫學公費生,以外加員額方式辦理。公費生入學後第五年,只能選內、外、婦、兒及急診等五大科。五大科住院醫師專科訓練結束後,衛生署也將補助每人12萬元津貼,提高誘因。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國內民國64年實施公費醫師培育制度,98年停止招收。基於五大科別醫師平均年齡老化,醫學系學生又興趣缺缺,才打算重新招收公費生,專才專用。 50名公費醫學生都必須投入五大科,完成訓練後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醫療機構或基層衛生所,至少需服務六年才能轉至其他醫院。

另外,衛生署也計畫從明年起,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石崇良指出,國內每年醫學系畢業生加上僑生、外籍生約有1500名新血投入醫界。明年起國內住院醫師訓練名額總數,將從2143人縮減為1670人,避免訓練名額大幅高於畢業生人數,造成學生大量流向其他科別,提高五大科別住院醫師招收率。

為解決五大科醫師醫療輔助人力不足,降低臨床負擔,衛生署明年起也會加收600名專科護理師,從原來的2918名增為3518名,減輕五大科醫師負擔。衛生署也將積極推動「生育事故救濟」、「醫療事故救濟制度」、「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等多項制度,希望減少醫療糾紛,讓更多年輕醫師願意投入五大科領域。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