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妳一天到晚盯著電視看做菜的節目,菜又沒有做得比較好吃!」

老婆:「你一天到晚看著A片,床上功夫也沒有什麼進步!」

台灣有太多人的肝不好,因此很多人都想保肝。

有一次門診來了一位女士,肝指數飆到200多,沒有B肝及C肝帶原,超音波也看了,沒有脂肪肝、肝硬化,也沒有肝癌。又幫這位女士做了自體免疫檢驗,也沒有問題。再問她有沒有什服用麼藥品,她很明確回答:「沒有、沒有!」

我苦思不得其解,怎麼無緣無故肝指數會升高,最後抱著一線希望,仔細一個一個問:「有吃XX力?」

女士:「有!」

再問:「 有沒有吃XX丸?」

女士:「有!」

接著問:「有沒有吃維他命?」

女士點頭:「有!」

女士:「但這些都不是藥,都是顧肝顧身體的營養品啊!」

原來她所謂的藥是醫師開的才是藥,這些保健食品、營養品都不是藥!事實上,這些琳瑯滿目的「非藥品」,正是病人原因不明肝指數升高最常見的原因,這些「非藥品」不需經動物實驗,不需經人體實驗,便可在市面上經各種管道上架販賣。

有些人吃了可能體質不合,有些人吃多了肝臟可能無法處理而讓肝指數偏高;有些人吃了可能直接有肝毒性,還有些人吃了可能會刺激體內免疫系統,讓體內原本和平共存的B肝病毒發作,不僅傷肝還會傷腎,白花錢又造成健康的損失。

在台灣,大多數人是營養過度,因此脂肪肝患者比比皆是。為了保肝,不需再補充各種營養品或保健食品,平日多攝取新鮮、自然食物且均衡的飲食,才是保肝健康之道。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