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醫師警告,如果把日光燈管堆放在高溫環境下,燈管內的水銀就有可能從裂縫中逸散出來,造成水銀中毒。建議抽油煙機上加裝的照明優先選用LED燈,少用含有水銀的日光燈照明。報系資料照
壞掉的日光燈管,一定要小心處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警告,如果把日光燈管堆放在高溫環境下,燈管內的水銀就有可能從裂縫中逸散出來,造成水銀中毒。

許良豪表示,日光燈管在運送或裝卸過程,一不小心即容易破裂,進而導致水銀外洩,民眾最好以LED燈取代,既省電又安全。尤其一般住家廚房的排油煙機,和爐具、火源距離最近,建議抽油煙機上加裝的照明優先選用LED燈,少用含有水銀的日光燈照明。

萬一非得使用一般日光燈管,他建議應選用附有燈罩的排油煙機,減少水銀外洩機率,把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

許良豪以最近接受環境危害評估的台北市某飯店為例,該飯店1、2樓及地下1樓是行政與餐飲部門,3樓以上是住宿房間,地下3樓則為供應熱水的鍋爐間。現場進行環境危害評估時,赫然發現鍋爐旁邊有外包廠商回收的一大堆日光燈管,看得怵目驚心。

許良豪表示,日光燈管內壁鍍上一層水銀成分,如果燈管管壁出現裂縫,液態水銀就有可能在鍋爐的高溫作用下,揮發成蒸氣,再從管壁裂縫釋出並逸散到周圍環境中。由於鍋爐就位於地下3樓,一旦室內水銀氣體濃度過高,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就容易造成水銀中毒。

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管理師廖峰偉指出,水銀中毒的臨床症狀以神經病變為主,比如平衡感變差、走路不穩及手發抖,多年前日本曾爆發大規模的水銀中毒事件,台灣則出現零星中毒個案。

許良豪提醒民眾,回收的日光燈管千萬不要放置在高溫環境下,且越早處理越好,以免造成環境污染與人體危害。廖峰偉透露,那家飯店的鍋爐以柴油發電,作業環境的溫度高達攝氏38.5℃左右,加上大樓儲藏空間有限,日光燈管洩露而引發水銀中毒的機率不低。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