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抽菸者容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臨床發現,「包年數」的高低與罹病風險息息相關。 報系資料照
抽菸容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醫界將「包年數」做為風險警戒值。每天平均抽菸包數乘上菸齡年數,為即為「包年數」,「包年數」若超過20,罹病風險將增加三至五成,而且一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死亡率將是不抽菸者的20倍以上。

菸害防制法上路之後,台灣吸菸人口逐年下降,但國內吸菸人數仍占成年人口近兩成。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指出,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原因就是抽菸及肥胖。

陳嬰華分析,年齡超過45歲,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都屬於心肌梗塞高危險群。抽菸則是另一個重要危險因子,門診心肌梗塞患者中,有抽菸習慣者占了七成。

抽菸者容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臨床發現,「包年數」的高低與罹病風險息息相關。如果抽菸者包年數超過10,氣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明顯增加;若達到20包年數,罹病將增加三至五成。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詹欣隆表示,菸癮大的老菸槍很容易就達到20包年數。一般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平均年齡為50至60歲,但如果包年數超過警戒值,很可能40多歲呼吸就會出問題。

為了提升老菸槍戒菸意願,國民健康局今年3月起推行第二代戒菸治療計畫,補助戒菸口服用藥藥費,民眾部分負擔自付最高200元藥費。

目前戒菸口服用藥分「非尼古丁藥物」、「尼古丁製劑」兩種,都可降低戒菸時的不舒服與想吸菸的欲望,增加戒菸成功率。詹欣隆強調,在藥物輔助下,即使菸齡高達60年,還是可以順利戒菸。但基於用藥安全須由醫師評估,依個人情況訂出適當給藥劑量,才能安全又有效的戒菸。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