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研發的「可見光髓內釘螺孔定位裝置」,將前端附有LED紅光的導針置入骨髓腔內,骨科醫師就可從透出來的紅色光源,輕鬆找到鋼釘上的螺絲孔,精準將螺絲鎖上,手術時間從21分鐘大幅縮短為4分鐘。 陽明大學教授朱唯勤/提供
骨折是最常出現的意外傷害之一,台灣平均每分鐘就有一人因意外事故骨折就醫,陽明大學研發「可見光髓內釘螺孔定位裝置」,可快速精準找到鋼釘上的螺絲孔,鎖定螺絲的平均時間,由傳統手術的21分鐘大幅降到4分鐘,既能降低手術併發症,也提高手術成功率,可望改變未來骨科治療趨勢。

這項發明,源自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朱唯勤、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這對兄弟的發想。朱唯廉每次為長骨骨折病患進行交鎖式髓腔內鋼釘手術時,都必須透過X光導引,才能精準找到鋼釘上的螺絲孔,醫師及病患難免會曝露在輻射風險中,因此找哥哥朱唯勤一起尋求解決之道。

朱唯勤估算,透過X光找尋鋼釘上的螺絲孔,雖然精確無比,但往往要花1、2分鐘,骨折病患接受的輻射劑量高達50微西弗,為一年可容許輻射劑量的10倍,雖無立即危害,卻會對健康帶來不利影響。至於有防護衣保護的醫護人員,經年累月接觸的輻射劑量也不低。

朱唯勤研發的可見光髓內釘螺孔定位裝置,骨科醫師為長骨骨折病患施術,在骨髓腔內打鋼釘時,可將前端附有LED紅光光源的髓腔導針,穿到骨髓腔裡面,進而從上下兩個螺絲孔射出紅色光源,讓醫師快速精準找到螺絲孔,再將螺絲從體外鑽入牢牢鎖住。

研究團隊發現,使用這項新穎技術,不僅有相同的治療效果,更可將手術時間由傳統手術平均21分鐘,大幅減少為4分鐘,且無任何輻射曝露風險。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合計已有19例受術個案,全都一次就成功,成功率百分之百。

朱唯勤透露,這項技術已取得台灣及中國大陸專利,延伸運用也已向日本、美國及歐盟提出專利申請,目前正和廠商洽談技轉授權,預計今年7月送衛生署查驗登記,最快5個月後即可獲准上市。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