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家族病史向來被醫界視為個人罹患高血壓機率的重要參考指標,不過美國最新的研究顯示,就算父母有高血壓,子女也可以靠適度的運動維持好身材,同時降低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達46%。

美國科學家長期追蹤6000名實驗對象,發現父母親是否為高血壓患者,與個人罹患高血壓有很大的關係,合併其他已知因素如飲酒、吸菸、高膽固醇、年紀與體重過重等,便成了得到高血壓大概機率。研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身材好不好(運動量的多寡)能夠大幅降低此機率。

「我們所指的身材不單是外表看來如何,肺活量與肌肉組織的強健也一併包括在這個項目中。」主要研究人員Robin P. Shook更進一步指出:「擁有好的身材不代表要每天進健身房,我們所指的是一周約150分鐘或以上的健走,便能有這樣的效果,這對父母本身是高血壓患者的人是很好的消息。」

6000名實驗對象中,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父母有高血壓病症,在連續五年的心肺功能以及健康狀況的檢查之下,發現父母有高血壓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高血壓病徵,如果有吸菸飲酒等問題的話,機率又再高出約20%。但身材好的人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比其他人少了46%,一般身材的人則為26%。

Shook表示,父母遺傳、身材與生活習慣這三者對高血壓形成的影響不容忽視,儘管如此,因為受測對象皆為受過教育、中高產階級的中年白人,因此也有專家對此結果是否能夠適用於其他族群,表達質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